三月呼吸道传染病高发 应防风疹、水痘等

2008-03-18 00:00:00 来源:

  急性呼吸道传染病“五兄弟”分别是风疹、水痘、麻疹、流脑和流行性腮腺炎,春季正是它们的好发季节。12320上海市公共卫生公益电话近日频频接到市民咨询电话,反映了这急性呼吸道传染病“五兄弟”已开始大肆捣乱,部分侵袭到市民的日常生活、学习、工作中,需加以注意和预防。
  疾病预防专家提醒,春季正是风疹、水痘、麻疹、流脑、流行性腮腺炎等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好发季节,必须警惕加以预防。风疹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,临床表现为发热,伴有轻微上呼吸道感染症状,其后出现先面部后颈部、再躯干四肢淡红色斑丘疹,伴有耳后、枕部、颈下和颈部淋巴结肿大,风疹常见并发症有关节炎、关节痛、脑炎、心肌炎、血小板减少性紫癜,孕妇早期感染风疹病毒后,可通过胎盘垂直传播给胎儿,造成胎儿死产或发生畸形。水痘由水痘-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,临床主要表现为皮肤粘膜出现斑疹、丘疹、水痘,可伴有发热、头痛、咽痛等上呼吸道症状,极少数病人可并发水痘脑炎、水痘肺炎等并发症。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。临床上可表现为发热、咳嗽、眼结膜炎、口腔麻疹粘膜斑和皮肤红色斑丘疹,症状重者可并发肺炎、心肌炎。流脑是脑膜炎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。而流行性腮腺炎同样是一种病毒传染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。
  预防急性呼吸道传染病“五兄弟”捣乱,市民首先应养成室内开窗通风、保持空气流通的好习惯;切断呼吸道传染病通过空气传播的途径,重视室内通风及换气,家人都要避免与急性期病人接触。同时对易感儿童可应用“麻风腮”联合疫苗或水痘减毒活疫苗免疫预防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